top of page
Logo_工作區域 1 拷貝.jpg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Reverse Thinker

逆向看自尊與自我的精神角力

逆向思維點子#1768:


世界越進步, 自尊與自我這兩種物質的基因, 都經歷了不知多少代的進化了。


在古帝時代, 人的自尊大多數體現在貴冑之族群, 時至今日自尊已成為自我感覺資產。


在新常態的世代, 自尊可能是捍衛自我的最佳人生產物, 當自我受到抨擊時或嚴重批判的時候, 自我就會躲在自尊背後, 自尊便成為了代言人, 向所有眼前或四周的來者咆哮, 告訴全世界請不要來傷害“我的自尊”。


以自尊作盾牌擋子彈, 是一種他人自我, 與自身自尊的精神角力。

在角力的過程中, 就要看看誰價值觀的本領高, 所謂高並非是在強弱之程度, 而是在彈性度的掌控與拿捏。


不知道你曾否有過這樣的經驗, 在某些課程學習中被導師挑戰你的自我, 而且企圖要摧毀你的自尊, 然後再植入新的思維模式, 改變你一直以來的舒適地帶。


其實逆向看回來, 自尊是保護自我的最後防線, 如果崩潰了, 一個人既有的舒適地帶便受影響, 輕則突破自己加點正面調較, 重則徹底改變一個人的未來, 我所說的未來, 是你不能再回復真正的自己, 而是完完全全變成另一個新人, 以往認識你的人會對你威到陌生, 你可能會放棄以往自己建立的一切, 重新打造自己的新明天, 這可能就是新常態的主要定義了。




一個活了數十年的人仕, 洗掉數十年累積待人處事的能耐, 然後以初出茅廬的心態和態度, 再創造人生新的一頁篇章, 說實話一點, 真是十萬中無一, 能成功將人生徹底轉型, 相反在一個新的舒適地帶, 賴以維生的多如牛毛。


所以在前提下, 無論你是那個年紀 若然是思維及人生經驗未成熟的話, 這種精神角力的學習遊戲, 都是可免則免, 免得人在離開世界之前, 變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, 比精神病患者還要更精神分裂。


說到底, 一個人的人生基因是上天賜予的, 以精神角力來改造它, 是一項非常危險的人生手術, 停一停,想一想, 才決定要不要去體驗吧!



文: 黃思恩

© 2021 Ideology 逆向思維 / 逆根經


1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